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们这样做_____记药学系第一周在线直播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到校上课。为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我校组织实施了关于zoom云会议直播+随身课堂云平台+智慧职教云平台的线上教学会议。

一、教学准备篇

我系认真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于2020年1月29日下发线上教学实施计划并召开了视频会议进行讨论,通知药学系全体教师建设线上课程,完善了本学期所有授课课程的线上资源,并制作了线上课程开发教程。随后我系唐铁鑫和杨健峰两位老师充当在线教学技术协调人员参加学校培训,为我系后续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图一 药学系线上课程开发教程 

2月8日,药学系组织全系教师进行了zoom直播软件的内部培训会议,保证全部教师都能基本掌握zoom直播软件的常规操作。接下来一周,药学系多次组织zoom视频会议,讨论zoom平台进行直播教学注意事项,并组织全系学生进行多场次线上教学试播。与此同时,辅导员也以zoom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班会,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和学习前动员。总之,我系为线上学习和教学做足了准备。


图二 我们在行动

二、教学开展篇

2月17日,开学第一天,我系线上教学正式拉开了帷幕。

1. 教师乐教善教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对zoom平台的直播、调查、聊天等功能的运用渐入佳境,并结合随身课堂、智慧职教等线上课程学习管理系统,对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进行引导和管理。通过这些信息化的教学技术,师生完成了更好的互动,所有活动都得到了记录,形成可分析的数据,有利于后续的数据分析、教学诊断与改进。

图三 教师线上教学风采

2. 学生好学会学

课前,学生通过完成老师在随身课堂、职教云上布置的问题,对即将要学习的知识点有了初步的了解,保证课堂的教学有更好的效果。

课中,学生积极参与了线上直播和线上学习管理平台的学习。直播授课的出勤率达到90%以上,学生观看直播的专注度达到了96%。出于猎奇的心理,同学们对于直播这个新鲜的上课形式并不抗拒,反而表现出一定的好感。

课后,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并未减退。老师在随身课堂和智慧职教平台上布置的作业,同学们都能自觉完成。

图四 学生完成课前课后作业情况

图五 学生课中学习场景

图六 师生在zoom聊天区互动讨论

3.优秀典型案例——借力ZOOM直播平台优势,诚邀毕业生参与说课

《中药药理学》和《药物分析》两门课程在进行说课时,我系彭孝鹏老师借力ZOOM直播软件优势,分别邀请我校15级药学专业毕业生柯冰、15级中药学专业毕业生张全胜、16级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谢婉晴现身说法,分享在校学习及工作岗位心得体会,从而提高同学们对工作岗位任务及职业能力要求的认识!

图七 毕业生现身说法

三 教学小结篇

第一周以来,药学系网络课程整体上进展顺利,达到预期效果。经过一周的尝试,大家也开始总结经验,争取把接下去的直播课程越做越好。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直播过程中老师、学生偶有网络不稳定、掉线等情况,把视频关掉会好点,总体而言能满足教学要求。

2.直播过程中若频繁切屏,可能存在忘记共享屏幕而不自知,但经联席主持人提醒可很好解决。

3.同一时间同一直播会议号两位教师同时或序贯进入,一名授课、一名听课,则实际授课教师的直播受干扰,某些操作无法操控。建议直播间与教师个人账号不关联。

4. 课程安排过于密集,学生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学习,容易疲劳,学习质量难以保证,建议合理安排课程。

总之,药学系认真贯彻落实了学校的教学要求,利用网络化教学技术,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同时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人民生活和社会秩序尽快回到正轨上。最后向“最美逆行者”献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期待你们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