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药学系简介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创建于2004年。培养目标定位是:立足肇庆、辐射广东、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培养具备药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的药学专门人才。

药学系设有药学、中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等三个专业。药学专业是药学系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专业,1989年创办了中专药剂专业,2002年与广东医学院联合开办的成人大专药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专科药学专业,药学专业实训基地2011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扶持基地建设项目”,药学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药学系以药学专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专业协同发展。

师资队伍

在校企合作机制下,药学系建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双师素质的教师占89%,高级职称的占35%,硕士学位的占50%。在各实习医院(药厂、医药公司)聘请了一批专家和技术人员为实习指导教师,其中3名校外兼职教师被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专兼教师比例为1:1以上。药学专业教学团队2009年、2012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6为省优秀建设教学团队。

药学系教学团队培养了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肇庆市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药学专业带头人3人;教师教学能力强,在全省教学竞赛和说课竞赛中全校说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全校教师教学竞赛和说课竞赛中获一等、二等和三等奖多项;指导学生参加了技能大赛成绩优异,学生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奖多项;教研科研能力强,近三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参与科研课题立项46项,其中主持省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7项;获得市级、校级科教研成果11项;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37篇,获奖论文13编;公开出版教材教参28本,自编校本教材12本。

实训条件

药学校内实训基地设有药学服务实训中心(模拟药房)、药剂实训中心(模拟药物制剂车间)、药品检验中心、药物分析实训室、分析天平室、天然药物化学实训室、校附属医院药房和药库等,配有大量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开设的实训项目覆盖本专业的职业岗位。学校拥有3所附属医院、药学系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63个,完全能满足本专业一年的顶岗实习。

人才培养

日前已为广东省医药行业输送了十一届毕业生共20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1300多人;学生就业率高,近两年毕业生年底平均总体就业率达99.72%,专业平均对口就业率为86.49%;当年毕业生95%取得相应的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社会声誉好,深受用人单位满意,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医药公司副总经理、质量部经理、店长等主要的业务骨干力量。